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指挥中心迎来封顶

fhaini1943头像

  广州6月10日电 (程景伟 张瑾)据中建八局10日消息,历经数月的建设,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指挥中心主体结构近日迎来封顶。

  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于2020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,是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,也是广交会展馆发展史上最大的扩建工程,包含D区展馆、会议中心和指挥中心。其中,指挥中心由1栋171.9米高的塔楼和4层裙楼组成,是集会议承接与日常办公于一体的超高层建筑,既能满足会展产业链个性化办公需求,也可为会展活动提供高效便捷的会议服务。

  目前,指挥中心塔楼正式完成封顶,裙楼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,同时指挥中心正大面积展开幕墙安装工程,二次结构及机电工程穿插施工,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建设工作。

  “在指挥中心开建之初,我们比较头疼的就是如何突破现场场地狭窄问题。”中建八局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经理许本盈说。由于指挥中心基坑北侧接近规划红线、东侧与广交会威斯汀酒店地下室共用地连墙等原因,导致基坑施工过程无法形成环路,且南侧和西侧场地宽度仅有7米至8米,占地面积十分狭小。

  为顺利完成基坑支护与土方开挖的实施,项目团队多次讨论进行施工方式优化提升,如优化出土方式、优化部署拆换撑结构施工等,成功克服场地狭窄困难。

  “为加快塔楼施工进度和基础底板施工节奏,我们选择优先拆除塔楼区域的对撑,同时采用预制混凝土板代替传统砖胎膜作为承台侧模,推进高效建造,实现了5天一层的中国式效率。”许本盈说。

  据了解,项目团队在拆除塔楼区域的对撑时,通过明确切割支撑块体大小,采用绳锯切割工艺,能有效缓解拆除施工过程的噪音和环境污染,对于周边酒店影响大幅度降低。

  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效果图 中建八局 供图

  由于指挥中心塔楼2层至6层和裙楼层幕墙跨度大,架空比较高,因此项目团队决定采用框架式玻璃幕墙系统,使得玻璃幕墙吸收变位能力强。同时,玻璃幕墙与每层渐变的遮阳铝板相结合,能体现出屋顶整体线条的美观,随着阳光,月色和灯光的变化,也会呈现出一种动态的流光溢彩。

  此外,塔楼7层以上采用单元式玻璃幕墙系统,单元体玻璃幕墙能呈现的立体感更强,使外观线条更具有美感。

  据介绍,接下来,随着四期项目的建成,广交会展馆将成为集会展博物馆、会议室、多功能厅、展示区、餐饮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型展馆,树立全球国际会展中心新标杆。(完)

Tags: